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 股市周评——失败的一周
海边的四郎
2024-04-20 11:16:52
来自广东
  • 点赞
  • 评论
  •   ♥  收藏
  • A
    分享到:

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   股市周评——失败的一周

 

本周行情:

 

本周在学校住,以下记录都是当天完成的,每天行情和操作的精确复盘,详细许多。

 

4月15日周一:

在国九条的影响下,周一股市严重分化——大盘蓝筹股涨,小盘微盘股跌。全市场涨跌幅中位数是-3.61%,跌幅超过-5%的接近2000家,相当惨烈,但所有的基础指数都大涨,把它们托起了的是北上资金,大买80多亿,内资没动静,奇怪。

周一开盘一个小时60系统出现异动,只有涨幅够了,其他方面均未达标,不知后续能否补上,我决定先买两成当时最强的创业板50ETF垫垫底。下午指标并没有改善,反倒在14:00突然跳水,出现“飞流直下”现象,危险!幸好最好半小时神秘力量出手把指数拉起来,早上买的仓位才没有出现浮亏,但明天肯定有麻烦了,这部分仓位本不该买的。盘后发现权重股宁德时明显的虚涨,如果早上注意到它,就不会出手了。

上周五我发现到邮储银行出现入场信号,但它只是个别现象,对大盘没有影响,我选择无视,今天它涨了近+3%,可能后面还能涨,而我今天买的创业板ETF马上要面临跑路的问题,二者倾向相反,我这个人比较“单纯”,喜欢简单明了,上周五不买邮储没问题。

 

4月16日周二:

今早还奢望能平开或者微跌,那样一把清掉最好,结果创业板50ETF在四大指数ETF中跌幅最大,达到-0.7%,其他3个跌幅不超过-0.3%,怎么我选的品种总是不好。宁德时代却能略微高开,能不能把指数稍微往上拉一下?又有点幻想了,于是集合竞价只卖了三分之一,可惜宁德的作用有限,创业板ETF后面两笔卖出的价格还不如开盘价。

今天最大的错误在于,看到北上资金今天选出有色金属板块,已经一周没选出过了,有点心动,于是买了一点ETF,近期资源类品种是上涨的,虽然大盘不好,但有色或许可以逆势呢?

10点之后,大盘再现“飞流直下”现象,又是危险信号,我预感有色ETF要遭殃,可惜跑不掉。

到收盘它跌-4.34%,狠狠打脸,经过这一次,我对大盘系统之外的所有增强系统全部失去了信心,今天之后,只有在大盘系统合格的前提下,才能考虑任何增强品种了。

周二全市场涨跌幅中位数是-6.67%,比昨天放大近一倍,跌幅超过-8%的有2000多家,跌停的1300多家,救市救出来啦?猛然想起2016年春天的熔断政策,太过惨烈不得不叫停,难道。。。。。。

我还注意到不管港股是涨是跌,南下资金已经连续16个交易日增持港股了,或许那边才是重点?

 

4月17日周三:

昨天惨烈下跌后,晚上证监会发声明“新政不是针对小盘股”,安抚市场情绪,不知效果如何。周三基本平开,有色金属ETF略微低开,因昨天入场失败,所以今天的策略就是卖,先卖一半,随后微涨卖完。

早盘割肉后,十点半打开手机,发现60分钟系统竟然合格了,别提多别扭了——上一个动作一定会影响下一个动作。心理扭不过来,再等等看,结果大盘一直涨,更加难受。干脆不看了,下午再说。

下午13:20看一眼,果然回调,60分钟好像又不合格了,我松了一口气——今天可能是诱多,幸亏早上没上当。

下午14:00本应看看的,我刻意等到14:18,发现各项数据已经上了新台阶,确定合格了,股市老兵久经沙场,不管心里怎么想,该入场还得入场。

今天银行板块表现不错,想到成分股里银行多的是沪深300ETF,虽然它今天在四大基础指数ETF里涨幅只排在第三,还是买了它(其实主要是觉得创业板和深证ETF涨幅大了,心理作用),另外邮储银行上周五就出现入场信号,当时大盘没动静,没买,今天它的数据不错,涨幅不大,这里买一点。总仓位接近八成。

本来还该买今天的最强板块ETF(半导体、通信),但过去几次此策略没占到什么便宜,算了,留着两成仓位看看明天有什么新的机会吧。

明天很关键,每次大盘合格第二天的情况对最终受益有决定性作用,小涨小跌没问题,沪指跌幅不能超过-0.5%,当然还有其他离场指标等着,反过来,如果沪指300ETF盘中涨幅超过+1%的,可以先卖,尾盘低接回来。

 

 

4月18日周四:

早盘果然冲高,曾看到沪深300涨到0.7%,感觉今天极可能盘中超过+1%,符合系统高抛的条件,但我不习惯盯盘,半小时看一次,结果它两次过了+1%就掉下来了,中午只涨+0.65%,我有觉得既然错过高位,那就懒得动了,邮储的情况跟大盘相似,早盘冲高两个多点,然后也出现明显回调,到收盘沪深300ETF涨幅只有+0.17%,邮储只有+1.02%,说明系统早上冲高先卖,尾盘接回的规则是正确的。

昨天全场大涨,最强的的板块是通信、半导体,我因为过去追强被教训过几次,不敢买了,今天它们出现温和调整,心又痒痒了,最终买了一成通信ETF。

今天的注意力都放到高卖的抉择上了,盘后才发现外资竟然卖出50多亿,心里一惊,这是系统的离场信号之一,但这次系统合格完全由内资主导,是不是外资因素可以排除在外?我这样给自己找补。

 

 

4月19日周五:

今天大盘直接低开,延续昨天冲高回落的趋势,正常,按照系统规则,允许今天再小幅调整一天,下一天就必须上涨了。10:35看一眼,发现竟然出现“飞流直下”危险信号,沪深300刚好发生反弹,离分时均线不远,先卖了三分之一,昨天尾盘临时起意买的通信ETF大跌-3%,果然我买的增强品种都不顺,割了。邮储不错,还能涨一点,暂时留着。

根据过往的经验,“飞流直下”之后60分钟内的反弹就是最佳离场机会,所以我留了三分之二的沪深300ETF等到11点再看,到点发现竟然比我第一笔卖的跌幅大了一倍,真是人算不如天算,还是得卖,连邮储也卖掉大部分。回过头看,10:35附近就是最佳卖点,理由很清晰——1、反弹到分时均线附近了;2、我是特别不愿经受考验的人,既然要卖,早了结早解脱。

下午大盘没有继续大幅下挫,万幸,否则大家周末心情难免受影响。

 

 

总结:

 

1、本周的股市充分展现了投资市场“极近癫狂”的特质——国九条后小盘股暴跌,晚上得到上面抚慰,第二天便暴涨,像个小孩子。虽然股市参与者都是成年人,但股市永远是个情绪化的孩子。

 

2、本周连续犯错:

周一早上,因只看沪指、深指、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数,并据此判断大盘可能合格,提前入场,下午看到“飞流直下”知道不妙,晚上才知道原来今天全市场绝大多数个股是跌的,中位数是-3.61%,这种情况怎么可能会合格?据此我增设一条入场规则——下单前必须先看一下市场中位数涨跌幅。

周二忍不住去买北上资金选出的有色金属ETF,遭遇大盘大跌,当天就亏了三个点。

周三早上刚割肉,系统竟然发出入场信号,别提多别扭了,我在应该入场的10:30和13:30处犹豫不决,直到14:35才被迫买入,成本提高了近+1%

周四明知冲高+1%要先卖,看到已涨+0.7%的情况下,不愿盯盘,错过做T的利润

周四尾盘再次贪心买了通信ETF,第二天遭遇大跌。

周四完全没注意外资动向,晚上才惊觉它卖出五十多亿,已经符合系统离场标准了,尾盘该清仓,更不该买进。

周五的止损犹犹豫豫,卖得很不好。

——本周我的操作,充分展示了为什么第一个动作特别重要,因为首仓出错,影响情绪,导致连续出错。

 

3、本周收获:

付出了代价,当然换回一些实质性进步,在本周的挫败中寻找规律,补充和修正了部分系统规则:

1)买入前除了原有的流程,新增两项:查看宁德时代和全市场中位数涨跌幅,像周一那样指数虚涨的直接排除掉

2)明确外资的作用——它大买不一定好,但它大卖一定不好。

3)除了邮储银行(它跟大盘相关性不强,可独立操作)外,只操作四大基础指数ETF,其他的先放一放。这一点之前提过几次了,但总是忍不住,还是贪心啊。

4)最大的收获在于,周五傍晚复盘时发现沪指走势有某种规律,之前我一直强调沪深300指数才代表大盘,经过本次救市,认识到原来上面认准的是上证指数,比如3000什么的,它才是真命。

 

需要加强对沪指的研究,这两天有事干了。

(来源:海边的四郎的财富号 2024-04-20 11:16) [点击查看原文]

郑重声明:用户在财富号/股吧/博客等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(包括但不限于文字、视频、音频、数据及图表)仅代表个人观点,与本网站立场无关,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,据此操作风险自担。请勿相信代客理财、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,远离非法证券活动。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、公众号、微博、微信及QQ等信息,谨防上当受骗!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0908328号 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编号:91310104631286033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:021-61278686 举报邮箱:jubao@eastmoney.com
沪ICP证:沪B2-20070217 网站备案号:沪ICP备05006054号-1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120号 版权所有:东方财富网 意见与建议:4000300059/9525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