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最近我好好复盘了一下,自己这些年是怎么一步步走上理财投资这条不归路的。一方面想更加坚定的朝财富日拱一卒,一方面想整理出来给有缘人一些借鉴...
为什么想搞钱是第一步。
但这似乎没啥可分享的,而且我认同“金钱就是万能的”,最起码从我记事儿起至今和我一直以来所处的阶层来说,钱能解决的占99%以上!
我甚至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“穷人”用“金钱不是万能的”来安慰自己要“安贫乐道”!所以“为什么想搞钱”在我这儿从来不是个问题~
你愿意点进来...想必也不缺理由吧~
怎么搞钱是第二步。
抛开写在刑法里的途径不说,其实我认知里的搞钱就俩路子,努力工作“人挣钱”和理财投资“钱生钱”。
挣钱是必经之路,尤其是当我们知道干x一行的收入概况了,所以要搞钱,就只剩“钱生钱”这一条路了......
因此,我走过很多弯路。
比如我大学时当过数码产品的代理,但这条路子做着做着就成了帮朋友买手机的转介绍了...
原因很简单,我上学的时候华为还没起飞,一单苹果利润在300-400左右,但我的客户也都是同学,买的人少(穷);小米很火爆,但往往只有20-100的利润。
我放弃这门生意有两个互为因果的点。
一是我很讨厌售后,因为实际我们这种售卖方式,是只负责“售”,没有“后”的。即便是非人为问题的换货,上售后也是要找官方的,只是通过谁的问题,很多人没这个概念,认为我从你这儿买的,你就得负责到底(没毛病)。但是我一想到这机器才赚50块不到,我就得东问西问的给你解决问题,我是真浪费不起这时间精力!
不愿意售后除了怕麻烦,说到底还是因为利润低,觉得不值当,不然一台机器利润1000块,我肯定屁颠儿屁颠儿给各位爷服务好~
没利润是因为我把价格压得很低。那时候还挺幼稚,觉得赚同学朋友的钱就应该把实惠给到人家,遵循了愚蠢的“我没亏就是赚”,结果后来带我入行的朋友说的。首先是你的同学朋友绝对认定我从他们身上赚钱了,所以我压价并不能搏得好感,反而他们会觉得在哪儿买都是买,在我这儿买了反倒是卖了我一个面子,我欠他们人情才是。其次,既然如此,我反而不能随便压价,应该保证自己有一个合理甚至相对较高的利润空间,然后才能把后续的售后或者福利给到他们(比如送贴膜啥的),用这个来搏得好感远比压价实在,毕竟我说卖手机不赚钱,只为交个朋友是不会有人信的......
“好心并不讨好,黑心反有口碑”大概是我第一次做生意最魔幻的感受。我从最开始充满激情到疲于应对,后来索性就不搞了,只把来找我的朋友转介绍给我的上家,或者,如果便宜不了50-100以上,我直接建议人家京东。
好在通过这次生意经,我认识到了——做中间商赚差价是很难的事儿,除非商品掌握在自己手里,拥有绝对的定价权,商品能维持较高的利润空间才有可行性~
但很遗憾,要保证绝对的利润空间这事儿,我至今也没能做到!不然咱星球也不会从最初的365到100再到现在的50元,别人涨价,我是一个劲儿降价,好在有自己的门槛下限,不然我能搞个1块钱,你信不信,哈哈哈哈~
不知道为什么,这可能跟我个人的偏执有关吧!
大学还有很多生意经,但几乎无论面子上是什么,里子几乎都是邮币卡、P2P等庞氏骗局。吸引人的都是月化(30-50%)的高收益,劝退人的就是血本无归的高风险。
当时我没仔细想过这些事儿,只是赚到了开心,赔了也认。直到后来看着00后炒鞋、开盲盒,以及比特币、狗啥的,我开始反思这段经历,以及日后我正儿八经理财后,我发现了当初自己为什么被那玩意儿吸引。
(来源:拱卒定投的财富号 2022-02-14 12:17) [点击查看原文]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