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开门红?
大盘高开高走,各条均线下行速率得到改善,主力资金回暖了吗?
聊聊行情
大家新年好!
改个段子:你说各大指数,一跌一跌破了多少整数关口了,改过不啦?创业板高开低走,换汤不换药啊,人家卡马乔也有理由说的,我带的是什么队,你这批股是什么股啊,你叫我带。创业板现在什么水平,就这么一点量,你宁王什么的都在踢高开低走,他能弹吗?弹不了!没这个能力知道吗?没那么快。再下去小心要破2895了,半导体调完调新能源,再调锂电,接下来没得调了。
“年前我讲过,大盘磨底快不得、到位抄底拖不得。现在看来,这个话没有错,照一般规律,多头流动性和筹码不超过对方,绝不可进入战略决战。”尤其是创业板,这么明显的高开低走,就立马能搞事情了?连徐蚌的黄维都知道:不和于军,不可以出阵;不合于阵,不可以进战;不合于战,不可以决胜。
“我不明白,为什么大家都在谈论着各大指数的开门红,仿佛这3400点的古战场,对于盘面注定了吉多凶少。35个交易日之前,大盘从3700踏上征途,开始了第四次南征,年前各大整数关口逐一跌破。新能锂电所到之处,屡次跌上热搜,丢失防线,那种再滑铁卢、万物竞跌的境界,犹在眼前。短短一个春节之后,这里竟至于一变而为多头的反击之地了吗?”
回到盘面,虎年第一个交易日,沪指大幅高开后出现宽幅震荡,各条均线下行速率得到改善,主力资金出现回暖迹象。30分钟线跳高后连续收星,60分钟线MACD出现金叉。创业板这边,日内分时图早盘同样大幅高开,但随后逐步回落,30分钟线依然未出现明显的反转信号,60分钟线继续向下整固,但MACD同样金叉。如此盘面,可待企稳后再行动。创业板看2903支撑,大盘看3451小压力。
感谢大家在虎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与我们准时相约!祝大家虎虎生威,恭喜发财!下文我们照例对当前重点行业、数据做出剖析,为接下来做好准备。
聊聊板块
绿电
主要讲的是技术面的拆解,文章里会多分享一些基本面的东西。
前段时间发布的《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》,第10条中明确“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绿色电力消费潜力”,机构的朋友梳理了以下要点:
1)落实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要求,统筹推动绿色电力交易。
2)鼓励行业龙头企业、大型国有企业、跨国公司等消费绿色电力,发挥示范带动作用,推动外向型企业较多、经济承受能力较强的地区逐步提升绿色电力消费比例。
3)加强高耗能企业使用绿色电力的刚性约束,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高耗能企业电力消费中绿色电力最低占比。
4)各地应组织电网企业定期梳理、公布本地绿色电力时段分布,有序引导用户更多消费绿色电力。在电网保供能力许可的范围内,对消费绿色电力比例较高的用户在实施需求侧管理时优先保障。
5)建立绿色电力交易与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挂钩机制,市场化用户通过购买绿色电力或绿证完成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。
6)加强与碳排放权交易的衔接,结合全国碳市场相关行业核算报告技术规范的修订完善,研究在排放量核算中将绿色电力相关碳排放量予以扣减的可行性。
注意第三条,要求高耗能企业“必须”使用绿色电力,各地需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最低比例,与此前“鼓励”使用绿色电力的措辞有较大不同,有望实现绿色电力扩容提价。再是第四条,提出消费绿色电力后可在需求侧管理时优先获得保障,将带来“能耗双控不超标、但是对电力供给稳定性要求极高”的用户需求,进一步扩大的绿色电力需求主体。
聊聊方向
医药,五连阴,数只前期活跃品种大幅回落,空头承压。
电力,多只绿电赛道品种出现向上突破,站上五日线,资金驱动尚可。
券商,整体超跌反弹,各均线继续空排中。
家电,60分钟线MACD出现金叉,后期注意量能变化水平。
半导体,高开低走,下行通道仍在继续,量能水平继续减弱,空头承压。
光伏,日线级别超跌反弹,MACD出现背驰特征,但量能依然有待改善。
酿酒,下方缺口牵引中,短期压力依然较重,中期判断不变。
猪肉,二师兄站上五日线,多空分歧依然存在。
锂电,某头部品种出现抄底资金入场,整体仍处于空头排列。
大势,感谢大家在虎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与我们准时相约!祝大家虎虎生威,恭喜发财!
